close

73  

我的母親今年八十六歲,是個性格開朗,喜歡旅遊的老人。清明小長假,母親想去踏青,我們姐妹連同孩子們一家十幾口一起開車到秦嶺山遊玩、野炊。

四月的天氣猶如少女的臉,說變就變。小長假的頭一天,天氣格外的好,許多人迫不及待的換上了春裝,有的人甚至穿上了短褲、裙子,仿佛夏天就要來臨似的。等到我們要去春遊時,天空卻變得陰沉灰暗,氣溫驟降,路上的行人有的在冷風中凍得瑟瑟發抖,有的緊裹衣服全然沒了春意盎然的精氣神。望著窗外霧濛濛的天氣,我擔心要下雨,外甥對我說:“小姨,姥姥說了,風雨無阻,為了今天的外出,姥姥提前就做足了準備,我們要到野外去燒烤,有許多美食等著你品嘗那!”

“出發”,大姐一聲令下,大家陸續將各種食材和器具搬上了車,在外甥的帶領下向著目的地行進。車子剛出了城,沿途的景色立刻變了樣,初春時節,路旁的白楊樹的葉子透著嫩綠,在風中搖曳,櫻花熱鬧的開著,繁花似錦,你擠著我,我擁抱著你,當風輕輕吹過,朵朵櫻花隨風而落,仿佛下起了櫻花雨。墨綠的麥田中,時不時能看見高出頭的野蒿,細細的杆子頂著黃色的小花朵,燦爛的笑著......

不知誰喊了一聲“到了”,把我從美景中驚醒,打開車門,一股冷風竄了進來,我不由的打了個寒顫,“好冷,”探出車門的身子又縮了回來,“快穿上外套,大姐知道你穿得的單薄,給你準備了防寒服”二姐將衣服遞給我,此時,我真有些後悔沒聽母親的話,只顧風度卻忘了溫度。

下了車,天空中下起了牛毛細雨,遠處的山嵐在雨霧中時隱時現,一條河環繞著群山,清澈的河水緩緩地流向了遠方,耳畔縈繞著水花的呢喃,溪流的細語。田野裏,綠色中泛著雨水的銀光,在風中跳躍、閃動。金黃的油菜花開得正盛,燦爛的黃色充斥著整個空間,撥逗著春意,與泛野之墨綠形成了一幅絕美的山水畫。清脆地鳥鳴聲,給寂靜的山林增添了幾許生機。

“小妹,別光顧著賞景,快來幫忙,我們要烤肉、烤魚了”大姐一聲召喚,我立刻加入到了野炊的隊伍裏,母親也幫助串魚,切菜,外甥負責燒烤。看著外甥嫺熟的在炭火上翻動著羊肉串,火苗舔著肉串,發出“滋滋”的響聲,肉與各種調料混合發出奇異的香味,饞的人直流口水。我誇他有新疆師傅的風範,他自豪地說:“等會烤完肉,我給你們做火鍋,嘗嘗我的手藝如何?”說話間,一把羊肉串考好了,外甥遞給母親,“姥姥,您先嘗,看缺啥不?”母親接過來嘗了一串,對外甥的手藝讚不絕口:“外焦裏嫩,鹹淡適中,非常不錯。”姥姥的誇獎讓他得意不已,幹得更起勁了,一家人圍著火爐烤著、吃著,開心地說著,笑著,早已忘記了寒冷,沉浸在濃濃的親情當中。

吃完烤肉、烤魚,又品嘗了麻辣火鍋,我陪著母親在阡陌之中行走,看見一片池塘,池塘裏魚兒在水中歡快的遊著,幾支斜柳站在水邊,似乎在傾聽魚兒的竊竊私語,忽然從遠處浮出幾團白色,定睛一看,原來是幾只鴨子,劃動著雙腳,渾圓的身軀,吃力地向前移動,潔白的羽毛在綠草中顯得十分協調。“春江水暖鴨先知”,也許大自然的和諧就在於此,生生相息是生命永遠的美麗。

靜逸呼吸著田野裏清新怡人的空氣,母親興奮地觀賞著周圍的景色,生怕漏掉了什麼。看著母親興致勃勃的樣子,我期待著有更多的機會陪伴她去觀賞美景,品嘗美食,讓她快樂、健康地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lo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